DNP3

DNP(Distributed Network Protocol,分布式网络规约)是一种应用于自动化组件之间的通讯协议,常见于电力、水处理等行业。SCADA可以使用DNP协议与主站、RTU、及IED进行通讯。

协议介绍

DNP协议标准由IEEE提出,参考了IEC 870-5、以及其他一些IEC协议。主要为了解决SCADA行业中,协议混杂、没有公认标准的问题。
DNP协议有一定的可靠性,这种可靠性可以用来对抗恶劣环境中产生的电磁干扰、元件老化等信号失真现象,但不保证在黑客的攻击下、或者恶意破坏控制系统的情况下的可靠性。
DNP协议提供了对数据的分片、重组、数据校验、链路控制、优先级等一些列的服务,在协议中大量使用了CRC校验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DNP协议的特点

DNP3.0规约是一种分布式网络协议,适用于要求高度安全、中等速率和中等吞吐量的数据通信领域。
DNP3.0规约以IEC870-5标准为基础,该规约非常灵活,满足目前和未来发展的要求,且与硬件结构无关。
DNP3.0规约采用网络通信方式。
DNP3.0规约支持点对点、一点多址、多点多址和对等的通信方式。
DNP3.0规约支持问答式和自动上报数据传输方式。
DNP3.0规约支持通信冲突碰撞避免/检测方式,能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DNP3.0规约支持传送带时标的量,尤其有利于配电自动化系统采集分时电度值和分析事故原因。
灵活采取适当的扫描方式,DNP3.0规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实时优先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