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工控系统主动防御技术

6月30日,首届工业互联网安全精英邀请赛颁奖典礼在2018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软件之夜”盛典上隆重举行,灯塔实验室凭借“一种工控系统主动防御技术”的攻防项目展示获得了本届精英邀请赛二等奖

此次工业互联网安全精英邀请赛是第二十二届软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承办。

本次精英邀请赛中灯塔实验室研究人员针对存在安全漏洞与缺陷的工业控制系统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主动防御解决方案。灯塔实验室执行合伙人雷承霖(Z-0ne)在攻击者的角度演示了黑客如何渗透工控系统,并通过存在的安全缺陷对工控系统展开攻击,与此同时还展示了由灯塔实验室提出的一种主动防御技术,通过该主动防御技术,实现了对攻击威胁的监测与主动防御。

该主动防御技术是专门针对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威胁进行感知与捕获的一种创新的主动防御技术手段,可以有效感知攻击者甚至是工业蠕虫病毒等对工业控制系统进行针对性攻击的行为,可以实现对被防护网络的攻击事件进行实时预警。

此次提出的该主动防御技术相较于当前的防护与监测手段具有如下优势:

更易于部署

不会改变当前工控系统任何网络结构,无需修改网络配置,不需要串接网络,也无需旁路配置端口流量镜像,只需接入需要保护的网络中即可自动工作。

积极防御特性

对于工控网络的关键设备、系统、应用、服务提供“影子”保护功能,减低真实业务系统被网络探测到的可能,增加攻击者攻击的成本难度与时效。

安全威胁感知与告警

对于网络中任何潜在可疑的网络活动进行实时告警,并针对异常网络行为、工业协议异常功能码、危险业务指令,工业控制关键事件进行实时检测与告警,填补了针对工控系统网络攻击行为取证方面的空白。

解决方案详细介绍:tss.plcscan.org

目前我们已经开放该解决方案的免费试用与测试体验,如果你对本技术的任何细节感兴趣,亦或技术交流与申请演示,均可和我们取得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

About Z-0n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